close


20061216入冬第一波寒流來襲。不知是天氣太過於凜劣,還時氣氛真得十分低瀰,那一場「男人的會議,男人的決定」,開始的期間,還要硬施兩針強心劑。灌得我胸口發悶,心跳無力。

會議中只有一個女人,但是我不確定她是否有投票權,當然,有資格參加的男人,也不見得都有投票權。妳我可以提出這樣的執疑,「選民」當中女人的比例,在報表資料上所呈現的數據,明顯的比男人多。但是,大方向、大使命的議題,女人無份,在家帶孩子,在廚房煮菜切水果。這是什麼社會?這是東方思想文化傳統的社會。

第一劑「時代對教會的挑戰」。心裡訥悶,為什麼不是「教會面對時代的回應」,也不是「面對挑戰時代的教會」和「教會面對挑戰的時代」。別怪我玩文字遊戲,主詞與受詞的調整,可以「改變問題的表徵方式」,從不同的角度來呈現問題尋找解答。當然,不同的題目,也代表著不同的心情與觀點。上針的時候,有個小PK在我身邊,他母親最近車禍,這陣子在家休息。為了不帶壞別人家的小孩,我只好乖乖的寫筆記。

藥物成份可分為兩大類,一是提出「多元價值」的衝擊,不過馬上繞回了「回歸聖經」的主題,並且稱之為「核心價值」,不過我還是沒聽出到底是要回歸哪一本聖經。並且批判「成功神學」的瀰漫,可惜批的是那些有華美大教堂、有知名牧長、人數增長快速的教會,而不是自己。還引證新約聖經,認為施洗約翰的謙卑,叫做「失敗以至於成功」,如果施洗約翰成功的吸引了他的群眾,那就反倒成為他的失敗。

第二部份是批判時代的「道德瓦解」,評論不道德的行為都已經透過群眾運動「除罪化」。雖然我不是道德虛無論的支持者,但是我也真得很想知道,最後的「道德基礎」是什麼?話題轉啊轉,轉到日常要對信徒多「關懷」、多「訪問」,可是信徒如果一直沒辦法「重返教會」也不要灰心不要失望。又提出了「聖靈感動會議就會很快達成共視」的看法,以「割禮會議」的「聖靈與我們定義」來代表「聖靈」與所有的人同在,所以會議很平順的進行。其實我還蠻懷疑,當初會議的時候,炮火是不是也相當猛烈,是不是還有人相約出去搏擊。現代的會議過程,我們當然也不會看見討論的過程,有機會看到的,大概都是最後結果而已。

吃飯的時候,讓我少添一碗飯。我說發表論文的作者,晚上應該有機會多好幾張選票。我旁邊的某位長輩說:「童言無忌!童言無忌!」,其實我比較喜歡的是:「童話無語!童話無語!」

中場休息之後。隨即又上了第二劑,這劑更是猛烈到無以名狀「效法初代教會」。看到標題我差點現場暈眩過去,告訴身邊的新科行政人員,等等不管發生什麼狀況,就當成沒看見,不要理我就好。我不想害人家剛剛捧到手的飯碗,被我一不小心就給踢翻了。

可是禱告之後我還是很白目的跟他說了悄悄話,偷偷的告訴你:「這個叫「恢復主義」。」

二十世紀五旬節運動的的五大神學命脈之一。「恢復主義」:a.盼望回復到早期使徒時代的教會事奉模式。b.主張合一與單純。c.末世觀念非常激進,自詡是末世傳福音的最後一棒。d.支持反宗派主義。主張「出來主義」(comeoutisim)。(周學信,2001:70-71,93-95)

另外還有,十八、十九世紀的敬虔主義(Pietism):a.聖靈的更新—聖靈進入,會使個人,行為甚或個人成聖明顯更新。b.團契生活—基督徒應活在基督的團契中。c.「分離主義」(Separatism)—基督徒團體必須與世界有所明顯分別。世界黑暗,教會不可與之接觸。d.「原始主義」(Primitivism)又稱「上古主義」--教會應回復初代教會為模範。離開初代教會以後,教會墮落,中古時期、改革都不如初代,強調回復最初景況。(周學信,2001:67-68)

上面兩段是前一天晚才抄下來的讀書摘要,沒想到隔一天聚會就出現了。要怪我不應該晚上還念這種沒有辦法幫助睡眠的書嗎?一張A4白紙,幾個潦草字跡,包含了「緬懷1926那時代」之外的所有資料。頓時間,一陣冷顫,從腳跟涼到腦門。我手邊這本《靈恩神學與歷史探討》是公發的書籍,我可以很篤定的說,在現場的很多人手中也有這本書。但是,發表者並不是條理分明的述說,而是要用「初代教會」與「1926年代」相應,來證成某個「意識型態」以穩定軍心。

好吧!我承認我出現在那邊,可能只是為了想看見剛長乳牙的孩子,開心的對著我露出可愛的笑臉。可能只是為了聽見孩子天真、無忌的童言童語。可能只是想遇見某些人溫暖的臉龐。可能只是想要和某些人站在一起,感受某些人身上和我傳來一樣屬於人類所分享的氣息。可能只是想要和某些人比肩走兩三階的樓梯。可能只是想要和某些人聊聊天,知道最近過得好嗎?在這個寒冷的天候當中,是否還撐得下去。可能只是想要,僅有的一點點溫情……

對!你可以嘲笑我,胸無大志、不知進取。你也可以批評我,不忠不義、忘祖背宗。我不會反擊,我也無力反擊。

兩支強心劑,差點摧毀我那猶絲的氣息。兩位武功不凡的高階將領,震碎了我苦練多時的心法。

如果你要安慰我,我會非常感激。抱一下好嗎?我真的很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b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