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專業」這兩個字,越來越過敏,
在最近的一篇繳給官方的週誌上面,
我用『「專業(?)」課程』來表達自己的疑惑。

這個週末去參加「志願服務基礎教育訓練」
在會場中突然有個想法「訓練是一種協助,但是絕對不是保證」
教育訓練能夠幫助我們成為一位志願服務者
但是,並不保證我們一定能夠尊守倫理
也不保證我們一定能夠滿足受服務者的需要。

社會工作「專業」教育呢?

我喜歡育瑜老師說的那段話
唸社工不會幫助你/妳成為良善的人
但是唸社工會激發你/妳內在的良善的對人群的敏感度

我並不是一個教育無用論者,
但是對於目前工業化的量產方式,
感到十分的不能夠適應。
在071126的那篇週誌裡面我寫到:

有時候我會覺得這裡(學校)會是一個提供彼此支持與安慰的好地方與好時機,只是,在現實的環境與架構之中,來到校園中要處理的不見得是這些過去的經驗與事情,學校能夠處理的,似乎也只停留在技術面與知識面的累積(當然,這有可能只是我的偏見)。


希望這真的只是我的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b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