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有一種時鐘叫做「社會時鐘」(social clock),意思是說當人到了某一個年紀,社會環境會要求人扮演起該年紀該有的社會角色,或者是說社會期待會透過周邊的人告訴妳,這個時段的發展任務是什麼?該有的行為矩止?(如果誰知道這是哪一為學者說的請告訴我一聲,謝謝您。)

幾時唸大學?幾時畢業?幾時攻學位?幾時結婚?幾時找到工作?幾時昇遷?幾時.......

晚餐的時候在餐廳遇到淑瑜、寶妮和另外一位學姊。淑瑜很仁慈的對我說:「你看起來沒有實際年齡那麼老耶!」聽到這樣的話,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轉念想到正在美國唸書的Justin,從小一起長大的他,到現在還是一樣優秀,唯一的差別是,我娘不會再拿他和我比,只是我還是會想到他在美國念書。以前高職的同學現在一票在當工程師,另外一位一起長大的好朋友正在公司寫程式寫到水深火熱,最近又一位一起參加少年班特別聚會的朋友結婚。可是,我竟然在大學校園裡面,和老師計較期中考的試卷為什麼不給多一點分數,還在為報告算字數傷透腦筋,還要為準備上台膽顫心驚,心情還會隨著學期成績分數高低起。真不知道我到底怎麼了,我不在乎社會期待嗎?不,我在乎,但是我抗拒。我不是個拒絕長大的孩子,只是我想要透過某些方式,讓自己再改變一次。

課程公聽會時,我代表轉學提出心理學與社會研究法衝堂的事情,我想老師們應該都留意到我們這群人的處境,只是,能不能夠調的開都還是變數。公聽會時我說:「對我個人而言,大三修不到可以到大四再修,大四修不到也可以等到大五再修。但是,我並不認為其它轉學生同學有同樣的意願,她們的權益必需被考量。」或許我真得該很慎重的考慮延畢的事情,但是,這個選擇又會影響我自己多少?影響我的家庭多少?我已經不大能懂得怎麼計算了。

為什麼寫這一篇,大概是因為讀了小綿的《我適合悠閒》所以讓我想起這些事情吧!

我在抗拒社會時鐘,我感受到自己的心願與它人期待之間的張力。我知道,那一段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去圖書館唸書、一個人寫報名表、一個人去看考場,一個人獨自面對未知時有什麼樣的滋味。

這學期22學分,下學期再減兩學分吧。我還想留點時間慢慢累積志願服務的時數呢。聽說下學期志願服務會有新任務派下來,不過現在還是不要想那麼多,回頭去改那篇明天要報告的〈白色巨塔中的小螺絲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b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