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已經變壞的乖孩子心中最大的恐懼。

妳還愛我嗎?我這麼問到。這個問題沉重的壓在我的心頭上,也是我生活當中揮之不去的陰影。

那年,用爬的離開了嚴然道,在會議上我辭去了加在我身上的職務,妳也知道那年的考試相當的不順利,必需再準備一年;她好意把我拉到一旁,告訴我她年輕時候的故事。她也曾經和我一樣,慘糟滑鐵盧;不聽長輩勸告,把服事妳的事情通通擺下。隔年她再度面臨失敗的窘境。我害怕、我懷疑,當我不再服事妳的時候,妳還愛我嗎?

打貓念書時,我定志當個容易相處的人,不再冷眼觀看身邊的世界,但是絕口不宣傳關於妳的事情。但是,同學都知道妳存在我的生命當中,在我生命當中占有很關鍵的地位。當她們說要大肆為妳宣傳廣告的時候,我為了某個執念而反對。我害怕、我懷疑,當我不以口來宣傳妳的時候,妳還愛我嗎?

有幾次和她起爭執,只因為我執著於,找到她們,與她們相處,不必強迫她們回到妳的團體、不需強求她們參與我們的聚集;我誇下海口,就算把校園給掀翻,我也要找到她們,只要她們願意,可以和她們當朋友做同學;我害怕、我懷疑,當我和她意見不合,又不願強迫她們回歸群體的時候,妳還愛我嗎?

最近,參加禮讚於妳的聚集之後,經常出現許多重不適與怨懟,我對她口中所描述的妳相當的排斥,認為那不是我所認識的妳。但是,她是主流、她有發言的機會、她佔有知識的優位。甚至我天真以為,唯有不再參與聚集,我才能免除那樣的爭扎與割裂。我害怕、我懷疑,當我不再參與因妳而起的聚集,妳還愛我嗎?

支持朋友在群體外的感情發展,言論背離主流的情感教導。為朋友辯護,希望壓力不要繼續存在,希望朋友的情感也有妳的同在與祝福,希望他們的生活也有妳的喜樂與平安,希望他們也有寬廣的天空,展開的疆界。我害怕、我懷疑,當我不再相信她們不斷言說的情感神話,妳還愛我嗎?

開始執疑歷史,屢次尋找真相;當我和其它也認識妳的朋友接觸時,我發現妳也存在她們的生命中,看見妳至今也仍然與他們同行。她們對他們的言談,顯得相當的片面,相當的粗略;她們對他們的理解,似乎仍停留在刻板與批判中的認識。我害怕、我懷疑,當我意識型態鬆動的時候,妳還愛我嗎?

是啊!我鄉愿、我沒骨氣,我只能夠在節點與節點堆砌的空間裡面,漫無止境的尋找出口;我的言說、我的文論,難登大雅之堂;我的無奈,我的恐懼,就如同金箛,狠狠的嵌在鬢角。

我是壞孩子。我害怕、我懷疑,妳是否回答妳還愛我嗎?還是妳仍舊沉默,仍舊不說一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b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