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離開學校前,坳某人的學生證借書。在櫃台的時被擋駕,只好請學生證的主人來解救。在此公開的感謝某人挺身相助。借到了這本書,花一點點的時間把不長的內容給看過。「精采」兩字,似乎還不足以形容我看書過程中的心情起伏。不過總是有一種錯覺,我到底是在看「宗教文集」,還是在看「社工哲學」的書呢?腦中一堆東西通通糊在一起了。

今天課堂上使用表格來介紹「社會工作價值、知識、與技巧」。雖然之前就知道要念的書還不少,不過,再次看過表格以後,下巴還是差點掉到椅子上。天啊!要如何才能把那麼多東西塞到腦子裡面?像我現在這種不管收錄什麼知識,通通變成「漿糊」的狀況,要消化這些「理論與實務」(而且大部份是陳述性知識),至少要好幾年吧。(腦皮質和海馬迴這個時候就要爭氣一點了!!)

這就是砍掉重練的下場嗎?

好吧!我等「妳」,十年為期,若再出局,甘心樂意。

 

基礎價值與原則
差異性之尊重
保密性
專業之舉止、心態、素養
重視人之尊嚴與價值
社會公平正義
非評斷之心態
遵循倫理作為
獲取資源之權利
自我抉擇
 
基本知識
社會工作之哲學基礎
人類行為之相關理論
文化差異性
社會福利歷史發展
家庭動力
團體動力
服務提供體系
人群體系
社會福利政策
實務工作之不同領域
關於自我之知識
組織理論
社區理論
 
必要之技巧
批判性之思考
關係之建立
賦予權能實力之過程
實務工作方法
政策之分析
有效之溝通
應對不同文化之能力
熟悉電腦之使用
研究之進行
社會計劃
危機處理、干預、仲裁
時間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b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