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爸辛苦有人知

20061213午間休息用餐,又見一則新聞「某母親離家出走,父親因計程車工作的關係,將一子一女置於家中。在社工人員介入之後,父親才將孩子送回老家托育。一歲的妹妹生活所需,由十分早熟的三歲哥哥來打理與照顧。」

繼《單飛:失去另一半的悲傷調適》之後,案上又多了一冊《親職暴力處遇:介入與省思》。偏偏在閱讀文本的過程中,「家庭‧案件‧新聞」接二連三發生。每每看到新聞的報導,整個心就差點揪在一起,真不曉得目前這種「百無用處的窮書生」到底除了傷感之外,還能夠做點什麼別的事情。

20061204晚上在扒香噴噴、熱騰騰的魯肉飯時,瞄到蘋果日報A18版,名人異語,訪問朱建峰先生(單協的理事長)的報導。內容主要談的是單親爸爸的難處,但是標題為《無性讓單親爸爸好苦惱》。文中提到單爸在向「婦女中心」求助時會面臨的困境。文字是這麼描述的『當這男人從小就被教要強、碰到問題不能哭、要自己解決,他怎麼可能去婦女中心說,「我不行了,請救救我!」…現在社工大多是女生,單爸不管打到哪,一聽女生接的,就顧左右而言他。而且這些社工都30歲以下,連婚都沒結,怎麼可能懂單親的痛在哪?』(文中也有談到性需求的問題,可是,我就不相信,這種「生理與情感」需求單媽不會有!!)

我會原諒記者對於某方面知識不夠充足的事實(麻煩無冕王下回想個漂亮一點、專業一點的標題嘛)。但是,我猜女性社會工作者這看到這一段,應該也會覺得很無言;一方面他點出了「父權社會」底下,「男子氣概」刻板印象的事實;但是,另一方面,他似乎在嘲笑「小女生,妳們到底懂些什麼東西?」。不過,同時我也得說,男性社會工作者在這個實務場域,似乎也應該有一些著力點才是。總不能夠,要不就當主管,再不然就當捆工(社工兼捆工)。

看到怯於向女性社工求助的單爸,讓我想到那把還沒鑄完的《女性主義》短劍。當然我也可以不要光天化日之下就把這四個字拿出來唬人,免得嚇跑那些看到《女性主義》就誤以為是《大女人沙文主義》的溫和的善良的「乖女孩」。不過,借道《女性主義》,讓男人能夠正視自己的「女性特質(榮格老前輩發明的)」,修正傳統的「男子氣概」,應該可以幫助男人活得快樂一點,會哭會笑需要擁抱,懂得體貼、瞭解自己的需要,別總是把自己當成「超人」還是「皇帝總統老子」,幻想「天褟下來只有男人才能扛」。

喪偶、離婚、分居,都會造成「單親家庭」,「單親家庭」不必然成為「問題」,但是「單親家庭」有其相較於「典型家庭」需要面對更多生活上、心理上等等的難題。在親職上,有角色雙重負荷的壓力,需同時身兼父職與母職。亦有經濟的危機,撇開三代同堂奉養父母的狀況不談,為了照顧孩子,可能必需減少工作的時數,會面臨減薪與失業的可能。在情感上,面對傷痛的調適需要花上相當長的時間,而且在生活當中,只要每回有人提起有關夫妻生活的事情,都會讓傷痛的記憶突然湧現;同時,必需面對子女,並試圖向其解釋目前狀況造成的原因,協助子女從失親的痛苦當中復原。簡單的說,必需自我療傷,也要負起幫子女療傷的責任。婚姻重建,又是另外的主題,在此不加以討論。

在子女的部份,理解失親的原因對於某個年紀的孩子而言有相當大的困難,有些孩子會誤以為是因為自己的過錯,造成現在的局勢,因此發展成自我的否定。若採取某些宗教性的解釋方法,可能會讓孩子懷疑,耶和華老爹的身邊好人已經那麼多了,為什麼祂還要把親愛的父/母親接到祂身邊去;至於其他宗教信仰的解釋方法因為我不熟悉所以不在此提起。另一方面,在生活上,孩子可能需要扮演起「親職替代」的角色(儒家傳統:長子為父、長女為母?),就如同前述新聞中較長的孩子,表現的較為「成熟」,這有可能會改變孩子看待自己以及其它親屬的觀點。在認同上,孩子更有可能「過度美化」或「過度醜化」離去的那一方,對於離去者存著正面與負面的幻想。這些影響,更有可能從「現在的」原生家庭,沿續到「未來的」新組成家庭。當然,經濟狀況,可能衍生出更多的健康、教育等等的困難。

好吧!單親不只有「性」苦惱啦!!抄一段Robert DiGiulio在其《After Loss》(中譯本:單飛)中所寫的文字:「在遭到失落之後,唯一要面臨的挑戰,是來自於要怎樣『活下去』的問題,而唯一能讓我們活下去的方法,就是在失落後『學習』。」我想,一支草,一點露,耶和華老爹不絕人之路;人類的知識和智慧,要幫助人類一起在痛苦當中繼續走下去,找到途徑,劈荊斬棘。雖然去聚會聽講道會覺得很無耐,但是看到這些學者們以及曾歷經傷痛而成長的作者,那麼努力的構思方案並反省,詮釋生命的故事並敘說,就會讓我想起,基督信仰這個兩千多年良善又偉大的傳統,並不會因為那些沒有機會接受新知識的行政人員而被放棄。

「慷慨的女士」在那次回程路上,和我聊天的時候說:「學你們這一行,可以找到辦法幫助別人,對於自己建立家庭,也會有很大的增益。」一時間,我真得答不上來。或許就是因為知道的太多,就更有可能必需在「協助他者進行家庭重建」與「建立經營有子女的家庭」之間做個取捨與選擇。「婚‧姻」在這些知識的凝視之下,成為了嚴肅和沉重的「主體」。(下次如果再有人問我什麼時候才要結婚,我會考慮開一張書單給他,請繳一篇一千五百字報告再繼續討論…XD)

啊!我這個也只是讀書報告而已,不是實戰經驗。

嗯!單爸、單媽要加油喔!!

單親爸爸俱樂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b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